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聯絡人:陳淑惠
  • 資料來源:行政室
一、增強呼吸系統、心肺功能
 游泳離不開大量的氧氣供養,由於呼吸肌必須不斷的克服水壓,不斷地增加呼吸肌的收縮力,從而能增強呼吸系統的功能,加大肺活量。
 
二、有效改善皮膚
 水對身體的沖擊呈現按摩刺激作用,使皮膚的血液循環得到加強;另外,水波浪不斷對身體表皮進行摩擦,會讓皮膚光潔、柔軟。
 
三、促進生長延緩衰老
 游泳改善血液循環,發達肌肉,增強新陳代謝,對青少年身體的均勻發育、體質增強很有幫助,尤其對骨組織增生、肌肉酸痛、關節僵直、動作遲緩等中老年病有減輕效果。
 
四、改善心血管系統
 游泳能強化心房和心室的肌肉組織,血壓值變得更為有力,血管的彈性也有所提高,使冠狀動脈血流量增多,降低膽固醇在血管壁沈積的可能,對防止或減輕中老年人的動脈硬化、高血壓、心絞痛、心肌梗塞、腦動脈硬化等有良好作用。
 
五、增強肌耐力 避免關節傷害
 游泳加強肌肉及關節的柔韌度,而且因為水浮力的關係,水中運動不會產生陸上運動對關節所造成的衝擊,可以減輕運動員關節的負荷,避免因運動而受傷。
 
六、改善關節及體形
  游泳鍛煉是克服水的阻力而不是克服重力,且是全身性的運動,它不但是四肢的週期性肌肉運動,還包括身體許多關節的活動,有助關節病痛的改善。此外,游泳可以塑造身體成為優美柔和的「流線型」體形。
 
七、游泳能治病
 游泳有助心肌梗塞病人恢復健康,此外,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游泳,可以治療兒童的慢性支氣管哮喘病、關節炎和軟骨病的後遺症,如肢體畸形、胸廓不正常、脊柱側突等病患。雖然水中有氧運動比起陸地運動較為不便,但其帶來的整體效益,卻比陸上運動還多。而且由於水中運動性質溫和及安全,所以尤其適合長者和孕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