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聯絡人:陳淑惠
  • 資料來源:行政室

五南社區國樂隊五北社區花式大鼓隊

 
◎名勝古蹟 

    通霄西臨台灣海峽,東伏山脈,不但有長達十六公里的海岸線,又是縱貫鐵路海線的中途站;登上東北的虎嶼﹝虎頭山﹞遠眺,海潮漲落盡收眼底。自火炎山以北,擁有千餘公頃的保安林,中有虎頭崁道貫穿,自古以為聯絡苗栗縣境重要部落之要道。近於海洋,氣候清爽,早年吸引漢人前來開墾,先人活動遺留多處古蹟, 計有過港貝化石層、虎頭崁古道、虎頭山﹝虎頭山共有四處古蹟:台灣光復紀念碑、古砲、忠烈祠、壽公祠﹞、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遺蹟、李慈勤墓、惜字亭、傳統民宅等多處古蹟,不但是民族文化的資產,也是歷史的見證。至於風景名勝則有通霄海水浴場、秋茂園、飛牛休閒牧場、通霄精 鹽廠、虎頭山公園休閒區。

 
◎古厝風情

    通霄鎮不只位處於「山之顛、海之媚」的優越地理環境,傳統的農村古厝保存地相當完整,綠油油的田園間,雕樑畫棟、風華依舊,晨昏白鷺鷥群集,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交響曲。前往通霄旅遊 可別忘了古厝之美,歡迎回到從前的歷史尋訪。

 
◎藝術薪傳

    其實通霄鎮才是木雕的故鄉,最早的雕刻師父名家很多是通霄人,朱銘就是典型的代表人物,只是產品都運往三義等地銷售,以致通霄的雕刻藝術鮮為人知。歷任鎮長不但對雕刻有興趣,對於發揚傳統的文化精髓更是不遺餘力。

重建雕刻城是項長遠又費力的計畫,必須有起步才有實現的一天,因此鎮公所將在虎頭山興建的活動中心上,特闢雕刻藝品展示館,定期展覽地方優秀作品,使木雕藝術生生不息,光輝永恆。
 
本鎮知名的藝術家朱銘,以其雕刻創作享譽國際。朱銘早期以木雕及陶藝起家,民國四十二年至四十六年跟隨李金川學習木刻,以雕刻佛像、人物等外銷品為主;民國五十七年至六十五年再隨楊英風學習現代雕塑。朱銘的雕刻歷程中,歷經工藝製作、動物寫實及人物雕刻等階段,最後終捨木雕而專銅雕甚至更多元化材質的運用,使其藝術品之神韻更形活 潑、氣勢更 加壯闊。民國六十五年,朱銘首次進入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,自此展開美國及遠東各地展覽路程,成為國際知名雕塑家。朱銘以其獨特肯定的刀法,雕出歷史人物、太極及人間系列,為國人開拓全新視野,其作品不但賞心悅目、更發人深思!

    通霄鎮繪畫風氣並不盛行,但卻出了一位突破傳統繪畫的藝術家─邱錫勳。邱錫勳筆名「山巴」、「三八」,生於民國二十六年,早期以漫畫創作聞名,擔任過漫畫雜誌主編以及報紙專欄寫作,後專注水墨、油畫之創作。

邱錫勳於民國六十八年開始從事柏油畫的製作,作家林清玄曾紀錄邱錫勳選擇柏油畫創作的由來︰『二十幾年前,他走過一條馬路,看到工人們正在鋪柏油,當時他窮得買不起顏料,工人鋪路激起了他的靈感︰「為何不用柏油畫畫呢﹖」』。而邱錫勳本人也曾說過︰「我本身較能掌握線條,而柏油的使用,讓我覺得材料之 取得不但隨處可見,更可讓我清晰畫出意象,讓景物更為突出有力,或者帶動觀賞者的視覺動向,進而引發共鳴。」由於進行柏油畫的創作,因此邱錫勳致力於柏油特性的研究,例如添加化學品使柏油不致脫落龜裂,如何降低熔點,如何使柏油變成白色含和其他顏色,這一切讓藝 術成為無止境的探索。邱錫勳民國六十八年開始創作柏油畫之後,展開一系列國內外的展覽,陸續舉辦過「憶童年」、「人間百態」、「蘭嶼系列」、「鍾馗與達摩」、「澎湖系列」、 「平劇系列」、「九份之美」等個展,並曾受邀參加法國舉辦之「亞洲藝術季」;為天安門作巨幅「台灣風情畫」,於民國八十六年,更獲教宗若望保羅二世接見。

 

 

◎打造通霄藝文鎮

    將通霄打造成為一個藝文之鎮,一直是鎮公所努力的目標!為什麼高水準藝文表演或大型演藝活動,要長途跋涉到大都會才能欣賞得到?為什麼不能將它們帶到通霄,讓鄉親能夠就近享受精神饗宴。近年來,國際偶戲節、台北市立交響樂團、台灣省交響樂團、台北民族舞蹈團、各項藝文展覽、歌手演唱會、賀歲演唱會、反毒反飆車晚會........,一項接一項重量級的活動,讓 整個通霄沸騰起來,讓通霄的活力整個爆發出來。通霄鎮民,真的是有福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