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聯絡人:陳淑惠
  • 資料來源:行政室

 

◎農漁業
田野風情

早期,本鎮所實施的農業推廣教育分別從四健、家政、農事三方面著手,就適合本鎮之農林魚牧業的經營輔導成立各種研究班、產銷班、綜合經營班,更設置酪農專業區,積極在農漁業生產、農漁民生活與農 漁村生態均衡三方面求取平衡,以開創嶄新富麗農漁村。 本鎮農作物生產以水稻為主,其他作物為輔,包括落花生、甘藷、玉米、牧草、原料甘蔗、葡萄、西瓜、蔬菜、文旦、柑桔、茂谷柑、茶葉等。 林地部分,配合獎勵私有林地造林辦法推廣造林成績居苗栗縣之冠,對於加強水土保持將有實質效益;而農牧淺山丘陵地帶則扶植既有產業規劃山坡地農村發展休閒農業。

漁港專屬用地

沿海地帶配合白沙屯、新埔及 通霄等三座船墺發展漁撈業之外,將爭取海埔新生地開發進而發展多目標海岸休閒漁業,繁榮漁村,改善漁民生活。而目前為解決冬季沿岸,於沙問題,目前正規劃興建白沙屯至新埔之間的白新離島漁港,以期增加漁獲量。

畜牧業生產是本鎮的重要產業,中部酪農村已經正式核定為休閒農業區,其週邊山坡地農漁村也將配合做綜合性利用開發,以提昇產業結構,為地方留住人才,成為繁榮鄉梓的菁英。

 

◎工商業

通霄鎮早期種植香茅草風氣興盛,曾以提煉香茅油爭取外匯,對於改善本鎮經濟功不可沒, 此外,也種植相思樹燒製木炭,炭窯到處可見。而後,由於虎頭 山脈發現做磚的原料-黑黏土,製磚廠便如雨後春筍般開設於山麓兩側,一支支高聳的煙囪羅列在山麓邊緣,構成十分奇特的畫面。除了磚廠,石油礦同樣別具特色,位 於坪頂里的鐵礦廠成立於五十年代,生產原油及天然氣,並有煉製設施。此外,火力發電廠,佔地 46公頃,位於通西里海濱的發電廠,年發電量共1 ,415,800千瓦,供電範圍遍及苗栗各地;通霄精鹽廠佔地八公頃,由日本引進最先進的離子交換膜電析製鹽法,利用電能直接至自海水中提製高品質精鹽,年產量十萬公噸,品質達國際最高水準。

磚製廠台灣油礦探勘總處